宿豫区“四力四抓”提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2-05-18来源:访问量:0

近年来,宿豫区委统战部切实加强对优秀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和使用,积极推动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以政治力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建设。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相关政治理论;在党外知识分子中组织开展同心向党、砥砺奋进等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泗洪大王庄、沂蒙孟良崮等地开展红色教育,赴浙江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地参加党外干部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二是以生命力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从严把好知联会会员发展入口关,注重把机关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具有代表性、旗帜性的优秀人才纳入发展和培养视野,目前29名会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22人,高级职称11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区政协委员12人;结合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联谊会班子年龄、学历结构,换届后6名班子成员中研究生2人,大学4人,平均年龄47岁。

三是以凝聚力抓好团体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完善知联会各项管理机制,明确会长会议制度、理事会会议制度、会员大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员动态管理制度等。将会员按照不同行业和专业,成立三组一分会。定期组织召开理事会议、会长会议,保证知联会各项活动正常有序推进,有效提升会员履职能力。

四是以影响力抓好各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效果明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每年组织无党派人士围绕社会经济、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累计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3篇、政协提案30余件,多件提案被区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积极主动服务社会,常态化开展医疗下乡、科技宣传、扶贫济困等活动,累计开展公益活动20余次,捐助扶贫、助学、抗疫等物资1万余元。

主办单位:中共宿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技术支持:开普云
copyright @ 2006-2008 www.sqtzb.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50099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30202080113号